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偏頗觀點:軟體工作者在南部找工作?

Well..

其實我是屏東人

可是目前完全沒有回屏東的打算(除非是靠人脈找到的管理職工作)

原因很多,不只是因為南部薪資少、或(相對北部更)軟體沙漠而已

當然這兩者佔很大因素

我想先從工作本質談起

除非家裡有錢,不然人要工作,這我承認

但是反過來,人活著不是為了工作

我可以接受一天工作 14 小時

但我無法接受每天工作 14 小時只是養活自己

兩者的差別在哪?

差別在於後者根本就是工作動物

不管一個人再厲害,除了可以超光速飛行的超人(有人懂這梗嗎? XD)

一天都只有 24 小時可以用

每天工作14小時,交通再加 1 小時,睡覺 5 小時好了

(請別用我以前一天只睡 3 小時戰我,

這邊是講長期,而非短期,如 2x 歲時代)

留給自己的只有 4 小時不到

這能做什麼?

理論上可以孝敬父母、溝通朋友、看養家庭

實際上呢?早上 8 點工作,晚上 10 點回來

找父母聊天?找網友比較實在

找朋友?找炮友比較快(還硬的起來的話)

看養家庭?找老婆友愛?硬得起來嗎?找小朋友聊天好讓小孩變夜貓子?

幫忙蓋棉被?好讓小孩子長大可以知道晚上有個從未謀面的(親生?)父親幫忙蓋棉被?

講難聽點,在跟老婆聚少離多、一天說不到幾句話,只能吃到他做冷盤晚餐情況下

我對小孩父親是我的這件事情,真沒那麼大信心

簡單來說,一天工作 14 小時這件事情會讓工作者失去幾乎所有的人際關係

大概只剩下幾年碰面幾次的高中同學、國中同學還會跟你聯絡..

其他人..嘿嘿嘿

有個前輩說過,在南部相對容易存錢

儘管薪資少,但生活花費、娛樂開銷也少

加上房價低,相對而言,更容易買到房子(這也是拜北部房價太高、平均薪水差異不夠大所賜)

這是真的

代價是..沒有代價,只是生活只剩下兩點一線

頂多回家路上多幾個熟到可以打折的路邊攤可坐

生活只剩下到公司工作、回(別人的?)家睡覺

朋友?如果還找得到非同事的朋友出來的話,大概就是路邊熱炒喝幾口酒,然後回家發酒瘋打(別人的?)老婆(然後打到變別人的)、打(別人的?)小孩這種小小娛樂吧

同事?同事相處很簡單,偶爾去路邊熱炒喝幾口酒,然後回家發酒瘋打(別人的?)老婆(然後打到變別人的)、打(別人的?)小孩這種小小娛樂吧

其他呢?

(以上都建構在一天工作 14 小時的情況下,並不代表所有南部工作者)

(怎麼有種南部工作者是特殊名詞的感覺 :p)

然後,一天工作 14 小時的情況下

能保證不會中年失業嗎?

萬一中年失業了,14 工作者有什麼機會嗎?

中年失業者通常最大的優勢是經驗(技術純熟度)和人脈

人脈聽起來很棒,如果有錢開公司或去當業務的話

如果是技術職,通常不會擔心中年失業問題,頂多被新公司凹新進員工價碼、拿 18k 薪水

(對於開得出這種薪水的公司,我一向抱持能閃則閃的原則

因為這不是公司,只是一群找不到其他更好工作人員的聚居地

如果公司營運不錯,那表示老闆根本不介意員工死活..

大概就是以前發退休金前就會倒閉換人重開的那一種)

但是,我很擔心的是,14 工作者的技術優勢是否存在

如果是不需要與時俱進的技術,例如木工、水電,通常代表工作 3 年與工作 30 年的純熟度差不多

只剩下經驗優勢,而不當上中階管理以上職位,經驗優勢很難換取對應的金錢報酬(頂多月薪多 1-3k)

如果是需要與時俱進的技術,例如軟體

除非工作需求,14 工作者有時間自我學習和進步嗎?

那樣的14 工作者一定很宅..宅到沒啥人際關係,很可能宅到不用中年就會失業 :p

嗯..等會要去繼續體驗 14 工作者的工作,晚點(還記得的話..)補完

該店的人員都很年輕,比較大的只有兩個人

我想,這也是正常的

這種服務業(咖啡店、門市等)對體力的消耗其實蠻大的

但我覺得消耗更大的是對從業人員的精神

個人會覺得拆成 8-8,之類早班、晚班會比較合理

不過有些老闆大概會覺得工作時間不差這幾小時(雖然他們算薪水時會覺得少這幾小時就該扣錢或扣對應的月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