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網頁編輯軟體

所謂的網頁編輯軟體其實分很多種
一種是類似套版軟體
這種軟體需要使用者挑選版型,然後就可以自行編輯內容或上傳圖片、影音檔案
不知道為什麼,在win上我很少聽過
可是在mac上不小心就抓到很多(iWeb流殤?)

這種軟體對只是想要弄一個簡單自我介紹的人很好用
可是要修改非常非常的麻煩
當然這不包括改顏色、換字之類的簡單功能
可是比這難一點的移動版面位置就會開始有感覺
如果是要自己新增一些(軟體不提供的)和網頁本身架構有關的功能
光是搞懂他的架構知道怎麼放東西進去就會搞死人..

另一種極端是html editor
雖然說是說HTML,實際上只是個文件編輯器(大概就是記事本那種fu…
不過這種editor大致上都會有語法偵測、變色、提示功能
此外也常會組合一些方便的管理功能,例如ftp上傳管理、預覽內容之類

以上兩者代表是兩種極端
不過還是有一些中間層的軟體
這些處於中間的軟體,主要是使用模版方式建立網站
大致流程是挑選一個基本版面(也可以是空白版面
然後選擇套件並安裝
不過就某種程度而言,這作法比單純的套版軟體還令我不習慣…


身為一個假博的設計師
我使用的主要是HTML editor
目前主要用的是coda, 最近有想換espresso
coda不錯用,不過他有一個非常令我不爽的缺陷
不能摺疊區塊
當程式碼很長時,要找程式非常痛苦
espresso v1不好用,不過很多人對v2給予優良的評價
晚點有錢又有相關工作時,大概會考慮換一下試試看
目前的工作流程其實是使用coda+bbedit(話說bbedit幾乎沒有中文的研究文章..

我會使用coda建立基本版面、預覽
然後使用bbdit進行後續程式編輯動作
其實bbedit應該還有更強的功能,只是目前還沒全部研究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