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我的眼光太短淺了

其實以前有過一個想法

弄個APP,可以掃描書本條碼,可以蒐集書本資訊然後上傳到露天或yahoo上面去賣

後來放棄了

放棄的原因是當時預設的使用者是光華之類的老闆

要說服他們使用這套APP本身是件麻煩事

而且之後的書籍資訊編修需要用到鍵盤(行動裝置上的中文輸入實在是悲劇)

使用者接受度不高

http://briian.com/?p=7947

今天看到了這篇文章

TAAZE二手書網(這名字蠻怪的

採用了另一種方式

他整合的是一般使用者而非書店(不過我猜二手書店可能本來有在他們版圖內

讓他自己變成一家很大的二手書店,跨過其他二手書店,讓自己直接面對使用者

然後降低使用者賣書的門檻,讓使用者更願意賣書、願意把書交給他們賣

讓使用者拿書來寄賣有幾個明顯的好處

  1. 書不在使用者手上,降低了之後有人要買卻發現其實沒貨的風險
  2. 現金流問題:這樣就不用押現金在貨品上(當然人事、倉儲成本還是跑不掉)
  3. 這種模式下,使用者能回收的金額明顯比直接賣給二手書店高,接受機率也比較高(免費的格子店模式?)

其實我的膽子不夠大

這種方式相對我之前的設想,其實成功機率大的多,也達成了我一開始所希望的讓二手書資訊可以進入數位世界

因為進入了數位世界才有辦法被搜尋,不然就只能每家店、每個櫃子、每個書堆翻(當然那樣有另外的尋寶樂趣在 :p

不過,因為我承擔不了那種風險,然後就把這種可能方式直接從腦海中排除了

以前很多人喜歡窮爸爸、富爸爸,現在也流行一堆有錢人想的跟你不一樣

那些都是真的,但也都是假的

當你有錢了,那些都是真的

沒錢的話,那些都是假的

重點在於第一桶金,第一個一千萬,然後才需要去買那些書來看、來改變觀念

在那之前,觀念是很難改變的

這是我思考上的一個盲點..不過既然發現了,應該就可以解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