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MSN/噗浪/fb/Twitter的屬性差別

現在各種社交網站服務越來越多
就我的感覺,各種不同的服務大概有以下傾向
當然,這並不是絕對的,只能說是我自己的使用傾向
msn/yahoo:一次和一個人或一組人聊天,話題很明確
相對的就是沒啥話題時,通常就只會看著他的長命燈和狀態了解他過的如何
受益於他出現的時間比較早,所以這上面的朋友是最多的
facebook:
相較於msn,這上面的朋友提供了較多的訊息
無論是遊戲、推讚之類的,都可以幫助你更了解朋友在做什麼、在想什麼
噗浪/plurk:
這是很murmur的一個服務,性質和facebook的塗鴉牆很類似
至於為何不用塗鴉牆?
嗯..大概是因為facebook上面的訊息中有一半以上都是朋友玩了哪些遊戲所發出來的訊息,這些訊息並不是那麼引起我的興趣
bbs:
提供的隱匿性是最高的,除非是認識的人,不然頂多從ip知道你大概是從哪來,很難獲得你的其他資訊和歷史文章
而且純文字方式提供的訊息含量相對來說,性價比最高(以網路流量來看)
此外,80%的時間只要四個方向鍵就可以操作
這點對我而言有很大吸引力 XD
部落格:
這是一個提供完整文章的地方,雖然有人也是用寫流水帳方式寫部落格,不過因為那樣太沒有意義,所以現在都慢慢轉到facebook或噗浪去murmur了
部落格像是一張稿紙,我會預期在這上面看到一些個人思想的整理
twitter:
推特其實我用的不多,因為那和我的習性不合
他大致上是幫助你感興趣人物的動態和發言
但是由於操作介面和邏輯的不同,因此我會用它來追蹤一些意見領袖的發言
當然這也和台灣的普及率不高有關
訊息的基礎是發出和接收
但是發出的訊息內容的長短、訊息發送的難易、接收方式的差別、接收者屬性等決定了以上這些服務對我的使用傾向
plurk用一個單行、簡單的訊息視窗讓我想到什麼就可以打什麼
blog提供一個全功能的編寫介面,讓我可以完整的寫出自己的想法並加以檢視,同時日後還可以回頭完善
因此我只是想叫一叫今天天氣好棒,好想去爬山時,我不會想開個blog來折磨自己
但是那個想叫一叫、跳一跳的慾望依然存在,因此會有微網誌(噗浪、twitter)之類的服務興起
不過,這些工具都只是工具,如何使用,其實都要看個人習慣
我只能說,由於他們的介面方式,造就了使用者的使用傾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