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書籍註記: 解密SEO 如何讓網站排名第一

這本書還蠻不錯的
筆者以他自身經驗說了SEO時要注意的事情,包括使用的工具、分析技術和設計重點。
更重要的是後面附上了兩三個實例分析,說明了行銷、SEO之間可能會出現的問題。
硬要說缺點的話,就是技術細節沒有另一本《網站行銷:搜尋引擎網站排名破解教學》說的多了。
基本上,很合適做為概念和網站規劃者觀看,不過,雖然沒有多少技術在其中,要了解的話還是需要一些對網站技術的認識才行。

眼球軌跡的F模式
網站的演化:炫->實用->加入對搜尋引擎的友善設計
要對搜尋引擎友善,要注意的技術問題包括少用框架、注意CSS和JS的配置分離、注意flash/圖片/連結的設計

設計面則要考慮關鍵字的選擇:別挑熱門的,要挑有用的。關鍵字工具有google suggest, google sandbox, yahoo關鍵字工具,基本上都是給想買廣告的人用的工具。
關鍵字競爭資訊工具則有wordtracker, trellian(當然網路上有更多..)

內容面則是要考慮如何將關鍵字安排在網頁內容中,除了主要字眼,也盡量讓有相關聯的字眼出現。但不要太常出現,那會讓SE認為在作弊。大約佔2~8%就夠了。
當然內容不能太平淡讓使用者從此不想再來..
此外,網頁中連結、圖片、標題等也是可以考慮著墨的地方,特別是當使用很多圖片時。
但總體來說,最重要的是網頁標題及網頁描述標籤。關鍵字標籤已經退流行了,可以不用特別考慮。


對外發布
1.去登錄網站,包括SE和index
交換連結
基本上,能有越多網站收錄你的網站越好,不過碰到壞鄰居可能被連坐,所以請自己決定

black hat
在網頁中用各種技巧塞關鍵字,或是建立跳頁
其他包括假連結、假網域、部落格汙染、轉址做法、連結農場等做法

檢查網站排名工具
1.google: site:self.com
2.線上工具: link-populity之類
3.free monitor for google
4.使用網站流量分析工具, 如google analytics
記得和關鍵字搜尋結果做比對才能獲得全面性資訊


開始架站
SEO規劃
一、分析目標客戶和市場
二、確定基本關鍵字
三、選網域
四、分析競爭對手的關鍵字策略和排名
五、確定架構
網站最佳化
一、擴充關鍵字
二、編排內容
三、編排標籤(關鍵字取捨: 太紅的關鍵字可以捨棄以省下空間給其他關鍵字)
四、制定內部連結
網站公開後
一、更新內容
二、建立外部連結
三、監視流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