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GWT: google web toolkit在幹嘛?

今天借到了Google web toolkit的書(google web toolkit的實作與活用)
一開始很是興奮(預約了一個月才拿到)
不過翻了幾頁之後,發現越看越不懂
不懂的原因主要來自於書中介紹了安裝環境、開發過程
卻沒有提到GWT應用程式的適用環境
well, 看起來他是預設拿到這本書的人已經了解GWT的意義和使用時機了
可惜我對GWT清清白白(?)..

怎麼辦呢? 只好google一下了
以下是google之後得到的答案

GWT是啥:GWT是使用JAVA開發環境弄出HTML+JavaScript網站的工具,也就是AJAX網站產生工具。

GWT的目的:讓AJAX網站(簡單來說,就是網頁)變得更容易開發,而且降低與系統環境的依賴度(伺服器只要能跑HTML,使用者的瀏覽器能跑JS就可以使用)

GWT的開發方式:使用JAVA語言和GWT套件進行開發,完成後編譯成JS+HTML檔放到server提供服務

GWT優點:JS的麻煩幾乎是所有web programmer的共識。
也因此目前的web技術都盡量整合JS到其中。不過其他的技術/語言多少都有和伺服器上的特定套件綁定。
GWT透過使用跨平台的JAVA和純文本HTML+JS開發環境,理論上而言,可以達到無視環境的開發效果。
而programmer只要處理JAVA語言,前端的JS和HTML就由GWT負責產生。(不過目前很多這類型的競爭對手了)
換句話說,GWT是JAVA programmer的AJAX編譯器? 就像RoR1.1對Ruby, ASP.NET Ajax Extension for ASP.NET programmer.

GWT限制:
外在問題:一、瀏覽器功能的限制。二、HTTP協定的限制(這是因為GWT的目標中不包含桌面程式)
內在問題:GWT適用於功能簡單的環境。不適用於複雜、需和許多不同元件溝通的程式開發。
內在問題是參考各家說法而來,真實性有待驗證。

沒有留言: